社旗:千企帮千村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33:03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张培奇 申鸿皓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户,千村,花业,专业合作社,王磊

本报讯(申鸿皓记者张培奇)“俺这个小厂是文鑫花业帮助建的,光去年的纯收入就有15万元。”近日,说起仿真花,王磊满脸笑容,而让人很难想象的是,3年前他还是贫困户,“这都是托了文鑫花业的福啊!”

王磊是河南省社旗县郝寨镇年庄村村民,以前由于没有产业带动,他家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虽然他心里也揣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却一直在贫困边缘徘徊。2015年初,正赶上南阳文鑫花业公司就近寻求合作伙伴,扩大生产规模,王磊考虑到自家有空闲的大院子,就找到文鑫花业负责人李富文,说出了想建分厂的想法。

一方想脱贫,一方想发展,两人一拍即合。于是,王磊出资2万元,文鑫花业资助2.5万元,搭起厂棚,添置3台机器,他的仿真花加工厂红红火火地运转起来。短短半年时间,由于有原料、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支持,王磊不仅轻松收回了成本,而且还略有盈余,实现了快速脱贫。如今,在文鑫花业的帮助下,王磊的加工厂得以迅速发展,不仅实现拥有15台机器、年产值300万元、年纯效益15万元的规模,还带动3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0多人,年人均收入2.5万元左右。

而王磊的加工厂只是文鑫花业通过“扶持办厂”方式建成的产业扶贫基地(车间)中的一个,也是该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据了解,该公司作为社旗县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扶持企业”,与县扶贫办密切协作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除了“扶持办厂”外,还推出了“工厂就业”“散户加工”扶贫方式,对有劳力但缺技术的贫困户,将其直接招聘到公司上班,月收入在1600-2200元,目前已帮助68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而行动不便或身有残疾的贫困户在家代加工、手工组装,计件发工资,已有257个贫困户、63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位于社旗县李店镇的丙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该合作社建成标准化有机蔬菜生产基地600亩,拥有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塑料大棚500余座、采摘园30亩,配套建设了喷灌和微滴灌设备、农残检测室、保鲜库、分拣车间等,示范推广各类蔬菜20余种,有17个蔬菜品种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5个通过绿色认证,与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大型蔬菜销售市场达成长期供货协议,产品还顺利进入香港市场。

发展中,丙玉蔬菜合作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探索出实施转移就业、合作社投资贫困户管理、合作社建棚贫困户承包、“实训基地+贫困户”等助困脱贫模式。“不仅帮助全镇240余户贫困户脱贫,还带动桥头、兴隆、太和等周边乡镇10多个行政村2000多户发展蔬菜大棚3000余座,种菜农户年收入最高可达1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张丙玉介绍。

自2015年以来,社旗县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积极探索实施“一企帮多村”、微小型企业“多企帮一村”的扶贫新模式,已从全县500余个专业合作社中选择发展前景好、帮扶意愿高、示范效应强的专业合作社与68个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最大限度整合帮扶资源,形成了以强带弱、强弱联合的帮扶格局。

目前,社旗县共有139家民营企业与128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并签订帮扶协议,参与帮扶的企业在享受扶贫项目资金近2亿元支持的同时,积极实施项目4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670人,使2436个贫困户顺利脱贫,并向特困家庭捐款捐物60余万元。该县也通过项目带村、产业扶村、智力援村、捐助帮村等多种形式的村企合作,走出了一条协同联动、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