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让她在苦难中重生

发布时间: 2017-07-17 09:29:52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尹小剑 李振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采摘,苦难,留守妇女,社会救济

6月28日初见张昌梅大妈时,她正在新县郭家河乡“四菇”连种基地大棚里忙着采摘蘑菇,看到我们,她抬头浅浅一笑,便又俯下身子专注于手头的活计。

如果不是湾店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骞介绍,谁也无法从63岁的张昌梅身上看出她所经历的种种艰辛与磨难。200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准备走出大山闯出一片新天地,可谁也没有想到,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老两口整日以泪洗面,而压抑在内心中的痛苦也慢慢地摧残着老伴的身体,2015年,老伴撒手人寰。

为了儿子上学、治病,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不得不借外债,老伴去世后,这些担子就全压到了张昌梅的身上。为了还债,她节衣缩食、勤俭度日。可比生活的窘迫更可怕的是对未来的绝望,她完全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希望又在哪里。回首那段艰辛的日子,张昌梅苦笑着说:“我想过死。”

艰难时刻,省气象局派驻第一书记吴骞来到了张昌梅的家中,细致耐心地开导她,帮助她解开心结。针对她的困境,村里及时申请调高了她的低保金,并为她从民政部门申请了社会救济。2015年,湾店村与郑州汉方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流转土地建设“四菇”连种基地,吴骞又引导她以扶贫到户增收资金入股基地。到了出产蘑菇的旺季,张昌梅随着村里的留守妇女一起到基地务工,干的是采摘蘑菇、初步加工等手上活,一天轻松挣到70元钱。

忙碌的日子也在缓缓地医治着张昌梅心里的创伤,同在基地务工的陈良红说:“一年前心如死灰的张大姐话慢慢多了,笑脸也慢慢多了,她迈过了心里的那道坎儿,活过来了。”

□通讯员 虞静 聂建武 本报记者 尹小剑 见习记者 李振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