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启动 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7-12 16:43: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公益,保险,阿里巴巴,因病致贫

7月12日上午,“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在京启动,该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三方共同发起,以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顶梁柱”提供保障,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为国家级贫困县20至60岁的建档立卡户免费投保,预期到2020年,累计覆盖贫困人口1000万。

“顶梁柱”启动仪式,从左至右,左二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左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右三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顶梁柱保险项目将有效降低贫困人口住院负担,能够成为健康扶贫工程的有益补充,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探索一条新路子。

据悉,“顶梁柱”项目将以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和蚂蚁金服“爱心捐赠”两个国民级互联网公益平台面向公众募捐,募集的善款进入中国扶贫基金会,由基金会通过合作保险公司完成投保,并定期向公众反馈项目进展和善款使用情况。

移动公益平台,图像识别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让“顶梁柱”项目精准扶贫的效能、效率、透明度都得到极大提升,

“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国务院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到44.1%,成为贫困户“摘帽”难最大的障碍之一。特别是在一个家庭中,如果主要劳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顶梁柱”倒下了,这个家庭很快就会陷入困境。“精准扶贫目的在于重建个人能力,而针对“顶梁柱”项目相当于给精准扶贫项目再添一份保障,让一个家庭不至于骤然丧失发展生计的能力。

“顶梁柱”项目将通过互联网和公募基金会,广泛动员企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开创“全民参与、全程透明”,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