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 水利部如何干

发布时间: 2017-07-07 07:27: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田灌排,农业节水,农业,节水

以水价改革为突破口

进一步完善各项改革机制,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突破口和牛鼻子,来推进整个农田水利改革,推进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和运行机制的创新。“把产权制度明确以后,就是说能够把后面的权能进一步拓展,比如说接下来的抵押、量化股权,使更多的农民受益,同时要完善基层服务体系。” 倪文进说。

完善大中小工程体系

他认为,制约用水效率最大的因素是大中型的骨干工程。据统计,我国80%以上大中型灌区已经运行30年以上,全国大型灌区骨干设施完好率不足60%,中小型灌区干支渠完好率只有50%左右,大型灌溉排水泵站老化破坏率达75%左右,“五小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因水利设施老化损坏年均减少有效灌溉面积约311万亩。大型灌区骨干工程配套率不足90%,田间工程配套率不足50%,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问题十分突出,所以要坚持大中小一起来做。

完善技术标准体系

“加快科技创新,使产学研更加的结合起来,也使标准和技术创新更加的紧密结合起来。” 倪文进说。

完善技术推广体系

他指出,有的地方采用了先进的灌溉技术,但是农民没有按照科学灌溉制度进行灌溉,某种意义来说用水效率还有提升的空间。同时科研工作人员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推广和田间地头上,这样的工程才会持续运行下去,用水效率才会提高,才能够破解农业用水紧张的局面。

据悉,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于2017年6月25至26日在北京举行。旨在通过高层次的研讨交流,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支撑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