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跑腿干部”大山深处探索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17-07-04 16:57:0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杨文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贵州,剑河,干部,扶贫,第一书记

2017年6月7日,杨精泽(右一)与村民们在合作社的稻田里移栽秧苗。杨文斌/摄

2017年6月7日,贵州剑河。

山里的天,说变就变。刚刚还是火辣辣的太阳,瞬间便是大雨滂沱。一名戴着草帽的中年人沿着山麓,向山上的养殖场快步跑去,露水打湿了他的衣服和裤子,全然不顾,他担心养殖场的门是否关好,这关系着里面的鸡夜里是否被黄鼠狼偷袭。

这里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大山深处的南明镇台沙村。两年前的台沙村,是当地典型的没有产业扶持的“空壳村”,村民们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过日子。“虽然说不会饿肚子,但不出去打工手头总是没钱用”这是村民们的无奈,也是村里没有产业支撑,没有额外收入的真实写照。

2015年3月,53岁的共产党员杨精泽临危受命,被贵州省剑河县派往台沙村任“第一书记”。白天,杨精泽与村民们一起下地干活,晚上则挑灯夜战,忙着写申请,做项目方案。驻村两年多来,杨精泽主动协调,在当地扶贫、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村民先后硬化了村里的串寨路、篮球场,修建起鼓楼、垃圾站、娱乐场所,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组建起种养殖脱贫专业合作社,在荒山上种植钩藤、缬草等中药材,钩藤下实行土鸡、豪猪等特色养殖,稻田里套养“稻花鱼”,引导和带动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2016年1月,这是杨精泽驻村工作一年满期的时候,也是村里的扶贫产业刚刚起头的时候,然而杨精泽却要走了。村民们知道后,20多名村名联名写了申请书,盖上红通通的手印,由村干部分别送到剑河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烟草局,要上级单位尽全力把杨精泽留下来。村民们舍不得这样一位与大家同甘共苦的好驻村干部。终于,村民们的诚心,打动了上级部门,也感动了杨精泽,最终把杨精泽留下来了。

驻村两年多来,杨精泽为村里忙着跑资金、争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化解矛盾纠纷,为留守儿童申请助学金补助,跑来跑去,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都习惯叫他“跑腿干部”。

这位务实、亲民、接地气的“跑腿干部”,2016年7月,被黔东南州委授予“全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5月,贵州省总工会又授予杨精泽“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这是今年全省烟草系统唯一一块“五一劳动奖章”。

“这是鼓励,也是责任,将鞭策我去做得更好。”杨精泽这样评价自己的驻村工作。

如今的台沙村,荒山变绿了,荒地重新种上了农作物。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已由2014年杨精泽来驻村前的2200元,增加至2016年的3900元,“空壳村”已变成产业村。现在台沙村里“人人有活干、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 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为大山里的小山村探索出了一条“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精准扶贫之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