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为何带来如此“大考”—解析广西洪灾三大成因

发布时间: 2017-07-04 07:13:0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夏军、覃星星、何程、卢羡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强降雨,大考,强降水,大洪水,广西阳朔

要谨防“太阳出来后的险情”

自治区防汛办副主任何品志告诉记者,广西局部仍有大雨,对继续下雨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强防范。“目前广西许多水库和水电站处于高水位运营,有936个水库处于超汛限水位。”何品志表示,水库、水电站的险情具有滞后性的特点,往往太阳出来后险情才会发生,对此,各地水库须根据安全情况降低水位。

何品志表示,鉴于中小河流的水位具有暴涨暴落的特点,需及时对此次毁坏的河流堤坝进行修补和完善,做好应对下一次洪水的准备。

与此同时,地质环境灾害不容掉以轻心。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吴福说,目前受灾区域土壤湿度饱和,建议在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强降水过后的堤坝崩塌和山体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

“此次地质灾害具有点多、面广、链长的特点,类型较多,如滑坡、崩塌、地面塌陷都有发生。因此,不能麻痹大意。”吴福表示,鉴于当前仍处于汛期,地质灾害仍有可能随时发生,应通过网络等渠道及时进行地质灾害预警,提醒居住在滑坡、崩塌易发区域的住户,增强预警和防灾意识,观察自己家附近的山坡是否开裂、变形,若发现崩塌迹象果断撤离。

此外,广西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李永红说,受灾地区逐渐进入高温季节,各种诱发疾病危险因素增多,容易引起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应及时加以防治。(记者夏军、覃星星、何程、卢羡婷)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