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东:发展专用品牌粮食“阜阳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6-30 17:04: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沈秋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孙正东,专用品牌粮食,品牌粮食,粮食,农业供给侧

孙正东:发展专用品牌粮食“阜阳实践”

    2017年6月25-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安徽省阜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沈秋) 如何将粮食打出品牌,如何向品牌要效益,是包括安徽省在内的种粮大省近年来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总体来看,粮食生产主要以普通品质的通用粮食为主,专用品牌粮食比例还不够高。换言之,粮食生产存在结构性矛盾。安徽省阜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6月26日在 “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表示,“市场需求倒逼专用品牌粮食发展,由粮食消费倒逼粮食流通、倒逼粮食加工、倒逼粮食生产适应市场需求。”

2015年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发展专用品牌粮食试点,在24个粮食主产县组织实施专用品牌粮食生产,参与品牌运营核心企业达47家,建立专用品牌小麦生产基地275万亩。发展专用品牌粮食有什么思路?孙正东指出,“主要从贯彻中央精神、市场需求的倒逼和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三方面出发,依据中国的国情,结合国外的见闻,来思考专用品牌粮食的发展。”

孙正东强调,随着农业与粮食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农业担保公司的建立,农发行支持国有企业以外的品牌化龙头企业的收购资金,农民有保险,产业扶贫等措施的施行,将有助于发展专用品牌粮食。

阜阳发展专用品牌粮食过程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个体系如何落地?孙正东说,“我们提出来三圈模式,以品牌化运营的产品生态圈、联合体组织的企业生态圈、复合式循环的区域产业生态圈三位一体的现代生态粮食产业化发展模式。三大体系的落地也将有利于专用品牌粮食发展。2016年4月24日--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提出的以生态农业为抓手,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个路子是正确的。”

阜阳专用的小麦品牌如何落实?孙正东说,要选择有品牌溢价能力的龙头企业,并制定专用品种品质保证的品牌粮食生产标准,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签订协议,形成产业链接、要素链接和利益链接的联合体,通过品牌引领、品质保证、品种优先,适应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粮食发展高端化、个性化、多样化升级的需求。

对发展专用品牌粮食有什么样的政策建议?孙正东认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围绕市场需求,推动通用粮食向通用、专用、品牌粮食动态平衡转变,结构变化引发技术革新,技术革新引发体制机制革新,这就需要探索建立专业品牌粮食政策引导体系。怎样建立?一是引导粮食的财政补贴重点由收储环节逐步向生产环节过度;二是改革完善对发展专用品牌粮食生产主体的支持政策;三是推进完善专用粮食价格形成机制与收储制度的改革试点;四是开展专用粮食种植制度的试点;五是积极探索粮食生产流通大部门管理体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