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深入吕梁山区考察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6-26 14:2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霍小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宋家沟,脱贫攻坚,脱贫奔小康

夏至时节,三晋大地充满生机和希望。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工作,专程前往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调研。

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每到一地考察,他都要亲眼看一看身处贫困地区、生活贫困的群众情况到底怎么样了,脱贫攻坚政策是不是精准落地了,乡亲们摆脱贫困还有什么难处和要求。

这一次,总书记把目光投向了深度贫困地区。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要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如期迈进全面小康的新时代。

“要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的中巴车拐下省道,沿着崎岖的山路驶向赵家洼村。

赵家洼村所处的吕梁山片区,深度贫困和生态脆弱相互交织,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去年在青海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差吕梁还没有去了。那里脱贫攻坚难度很大,一定要实地看一看。

一片黄土裸露的山地旁,映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的一间间土坯房。一些村民外迁后废弃的房子已十分破旧,有的墙体开裂、屋顶塌陷。

  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生存环境恶劣,是赵家洼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总书记走进村民刘福有家。

“来,咱们拉拉话。”习近平坐在炕沿上,招呼老两口在自己身旁坐下。

“家里的地还种得动吗?”“今年旱情严不严重?”“孩子们在外面打工能帮助你们吗?”习近平详细了解他家的情况。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