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资源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33:3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田明贵 卞 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户,资源特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光伏发电

山东省威海经济开发区立足自身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发展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117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桥头镇方吉村群众有养鸡传统,当地利用扶贫资金33万元,联合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给有养鸡能力的43户贫困户搭建鸡舍、配备鸡笼,提供鸡饲料。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蛋鸡防疫等服务,以最低保护价收购,每年养鸡户增收4200元。

北墩前村农民收入主要靠土地种植和外出打工,经济效益较低。经调查,村两委班子认为,让贫困户能就业,就能实现长期有效脱贫。北墩前村有垂钓园、农家乐等设施,村里推进旅游扶贫,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每人每天不低于70元务工费。

光伏发电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渠道,桥头镇位于威海市东南部,昼夜温差小、无霜期长,年平均日照时数2441小时,空气质量好且光照充足。镇政府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吸收企业资金,总投资227.5万元,新建装机容量290千瓦的光伏电站,带动3个贫困村的贫困户人均增收200元。同时,开发区研究采取配套项目、补助设施建设、贴息贷款等举措,让贫困户参与产业链,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保障产业扶贫效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