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帮我出穷窝”

发布时间: 2017-06-26 10:30:0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柴秋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老杨,定西市,安置区,老家,上湾乡

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上湾乡,杨培新一说起深山里的“老家”尖山村,就眉头紧皱、连连摆手。

“山太高,自来水上不去,电压低,灯泡都不咋亮。”在杨培新的印象里,村里的娃娃要上学,最近的学校都隔着6公里的山路,“晴天一身土,雨天都是泥,脏得很。”杨培新说,家里的十几亩薄田,基本可以维持生活,但收入还得靠山下打工的儿子。

最头疼的,还是小伙子们娶亲难。在老杨印象中,尖山村至少有十几个光棍汉,甚至好几年,村里都没娶过一个新媳妇。

2013年,村干部来到老杨家里,动员他搬迁到山下的集中安置区。一开始,老杨是拒绝的。

“最大的顾虑,还是山下的生计问题。”在老杨心中,家里的地虽然产出不高,但离了地就觉得不踏实,不知道自己还能干点啥。而且,建筑面积80平方米的安置住宅,造价也在10万元左右了,“家里的积蓄可没那么多。”

没想到的是,2015年初,老杨一家却是第一批入住侯家寺易地搬迁安置区的农户。“主要还是考虑孙子上学的问题,山上的生活实在太不方便了。”安置区的住宅施工质量挺高,新的住宅楼漂亮极了。让老杨最满意的,是告别过去的旱厕,新的冲水卫厕没有臭味、蝇虫也少了。

走在侯家寺村的安置小区里,整洁的硬化路旁,一幢幢灰砖白墙的小楼错落有致,周边公共服务中心、医疗室、幼儿园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政府给我们这些搬迁户每人补贴8000元,还提供每户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老杨又向亲戚借了点钱,10万多元的建房款就凑齐了。“出穷窝,政府可帮了大忙了。”

搬迁到山下不久,老杨的儿媳妇就在安置区开了家手机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而从安置区到上湾乡,车程不过10多分钟,在乡上打工的儿子也可以每天回家。

听说村上的沙棘加工厂最近要招工,老杨和老伴打算第二天去问问情况。“我们一周回‘老家’一两趟,照看一下山里的地。”老杨说,等以后走不动路了,就把地流转出去,家里靠儿子儿媳的收入绰绰有余,去年就把因为盖新房而欠的钱都还上了。

侯家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规划搬迁820户,目前已建成并搬迁486户,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安置区紧邻212国道和临渭高速出口,我们计划还要建设一处占地50亩,集仓储、物流、餐饮等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建成后可带动安置区农户80户,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上湾乡乡长张会平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