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旅游+扶贫” 霍林郭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 2017-06-26 10:12:5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乡村旅游,旅游产业,旅游品牌,乡村建设,践行

近年来,霍林郭勒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把旅游产业作为壮大农村经济的重要领域,积极探索农旅结合,变“冷资源”为“热经济”,促进“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发展乡村旅游成为构筑霍林郭勒“全域旅游”大格局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市有多家企业和个人荣获国家荣誉称号,其中鑫丰乐生态园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六亩地农庄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张士华等人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

霍林郭勒精心规划和布局。科学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围绕景区周边和国省道沿线进行布局,充分展现清新宜人的地域风情。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大力发展林果、蔬菜等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旅游与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在民宿的建设和改造中,更多地融入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在旅游文化上,充分发掘东北民俗文化,使之与当地文化结合,变文化资源为旅游资源。

霍林郭勒坚持以农耕文明和乡愁情结为魂,走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路子。对确定的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不同资源优势打造不同的旅游品牌,最大限度地发挥品牌优势和效应。

发展乡村旅游最终目地是让农民实现增收,让农民受益,坚持农民主体的原则,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市政府整合各渠道的资金,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对积极性较高的民宿业主给予一定的补贴,让农民由“要我干”转变到“我要干”;另一方面指导农民成立合作社,通过规范化管理,吸引吸纳空余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创业,缓解空心村社会问题。

霍林郭勒市还将继续实施“旅游+扶贫”,形成“一户带动多户、一产带动多产、一村带动一片”的规模效应,以旅游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