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

发布时间: 2017-06-26 10:01:3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总书记,贫困人口,党中央,硬骨头,贫困地区

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差吕梁还没有去了。”“那里脱贫攻坚难度很大,一定要实地看一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他念念不忘的山西吕梁:他查水井、蹲田头、探新村,实地调研贫困问题的硬中之硬;他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集中研究攻克坚中之坚的方略。全面小康路上的脱贫攻坚事业,再次发起了新一轮的冲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国上下齐动员,打响了一场深具历史意义和世界影响的脱贫攻坚战。5000多万贫困人口在这4年多里摆脱了贫困,剩下的4000多万贫困人口,则需要在剩下的3年多时间里完成脱贫。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战胜深度贫困这个非常之敌,必须下非常之功,才能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解决问题,通常是从容易的地方开始突破,但对困难的部分却决不能忽视。深度贫困现象就是如此。有的省份在“十二五”期间,贫困总量减少了60%,但是深度贫困只减少了25%,现有的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难啃的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扶贫脱贫之难,不仅因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文明程度较低,而且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据探访过吕梁的记者所述,吕梁山区到处都是石头山,飞沙走石的环境中,庄稼很难长得好,只能靠天吃饭;再有就是疾病的拖累,吕梁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至今仍有7万多,堪称最难啃的“硬骨头”。深度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战胜深度贫困,成为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党中央的决心,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根本保证。接下来需要注意的是,这场战斗不能单纯依靠国家投入硬补,而是要依托近些年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上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各方帮扶力度、内生动力培育力度、组织领导力度,以及加强检查督查,更提出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等极有针对性的要求,每一点都直指要害,可谓现实与长远兼顾的方略。实践证明,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从梁家河插队时让乡亲们经常吃上肉的愿望,到提出摆脱贫困首先要摆脱“意识贫困”“思路贫困”,再到4年来到处访真贫、问真苦,逐步完善和实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令人温暖。一位美国教授说过,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向世界证明了西方模式之外的另一种发展道路的可行性。当前,中国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总决战,上上下下都拿出愚公之志,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华大地必将彻底摆脱贫困,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芝麻开花节节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