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就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24 13:56:23 | 来源: 西安日报 | 作者: 闫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宋振生,宋巧萍,猕猴桃,贫困户,就业扶贫

周至县竹峪镇鸭沟岭村作为省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了各级帮助,送政策、送产业、送服务。贫困户宋振生就搭上了这趟扶贫“顺风车”,走上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新路子,在这条道路上稳扎稳打,不但有望在几年内脱贫致富,还让远在外地打工的亲人回乡就业,让一家人团聚。

贫困户宋振生家住鸭沟岭村二组,自小因为一场事故听力受损,并伴有下半身骨折后遗症,他的老伴李改梅,体弱多病,两人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孙子、孙女年纪尚小,女婿在外打工,全家的农活都落在了女儿宋巧萍一个人身上。宋巧萍一个人耕种七亩多土地,还要在农闲时打点零工,才能勉强支付父母看病、孩子上学等开销。

记者见到宋振生时,正是下午3点,他在猕猴桃地里干着简单的农活,村上帮扶干部带着一位农业专家找到了他。专家来自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送技术是村上对他实施产业帮扶的一项举措,通过技术培训,计划帮助他将现有的3亩老品种猕猴桃嫁接成最新品种。此举成功后不但产量可以翻一番,销售价格也能大幅增加,“挂果后,每年可以增收近万元。”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雷玉山在现场仔细教着宋振生。

宋巧萍学了技术便立刻在地里开始了嫁接实践,她欣喜地说:“换成新品种以后,估计俺家的猕猴桃能卖到5元钱了。”

在针对贫困户宋振生的帮扶计划中,除了嫁接猕猴桃,帮扶干部还计划将宋振生家的一亩多麦地改种高品质的苗木花卉,成苗后由政府统一帮助销售。此外,宋巧萍还想利用自家独门独户的农家小院,开办一家民宿增加收入。有了产业,就要用人,帮扶干部们建议宋巧萍等帮扶措施到位后,把在外打工的女婿叫回家,由村上通过就业扶贫政策,就近寻得一份工作,平时也可以给家里出一份力。

“他女婿现在在银川学电工,等他的电工证书拿到手,我们就建议他回来,给他在村子周边找一份电工的工作,这样他就不用再往外跑,这一家人也就能团聚了。”竹峪镇鸭沟岭村村支书白西臣告诉记者。想到不久就可以一家团圆,宋巧萍非常高兴,他算准了丈夫的下班时间,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

在鸭沟岭村,像宋振生家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据帮扶干部介绍,凡是有条件的,将一律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办法,让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和家属能够回到村里,通过努力,不仅要解决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更要让他们的幸福感不断攀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