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县黄岭村:“扶贫车间”笑声多

发布时间: 2017-06-22 10:52:32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李三旺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扶贫车间,笑声,秋扒乡,李向东,鸿辉

6月20日,抬头望去,天蓝盈盈的,几块碎云飘着,好像纱巾上绣着花朵。陈花珍无心欣赏头顶的景致,扒拉了几口饭,就匆忙上工去了。

陈花珍家住栾川县秋扒乡黄岭村,上工的地方是乡里的扶贫产业园,十来分钟就能走到,但她还是把步子迈得带风。

陈花珍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丈夫有颈椎病,干不了重活,这些年,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成了贫困户。

去年,乡里办起了扶贫产业园,陈花珍被招进“扶贫车间”做鞋帮,一个月能挣上一千五六百元,家里的事也不耽搁。她心里那叫一个美。

陈花珍进了车间,脸上的笑容还没散去。“什么好事让你这么高兴?”鞋帮加工厂经理许丽走了过来。

“你给我发工资,我能不高兴?”陈花珍说着,许丽也跟着笑了。

许丽心里也高兴着呢!因为,栾川县出台的不少好政策让工厂受益:鼓励企业“送厂入村”,对入村企业免费提供厂房,优先提供贴息贷款等支持,每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奖励2500元……

车间进来一个人,是秋扒乡党委书记李向东。许丽迎上去:“李书记又来了!今天给我们带来什么好消息啊?”

李向东笑着说:“你把工人工资再提高点,我天天给你好消息。”

李向东心里也有高兴事。

秋扒乡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扶贫产业园区建到了龙乡安置小区旁边。目前,这个园区已引进郑州鸿辉电子厂、秋扒乡服装加工厂等企业。以服装加工厂为例,该厂目前带动5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后续四条生产线全部安装完毕满负荷生产可安排贫困劳动力100余人,人均月薪可达1800元。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可以真正实现,李向东一想到这儿,就忍不住笑。

当天来到秋扒乡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的,还有栾川县扶贫办副主任魏伊峰。车间里的笑声,把他吸引了过去,他一听,也笑了。

魏伊峰的高兴,来自于全县“扶贫车间”的建设。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栾川县把“扶贫车间”建设纳入配套设施规划中,为搬迁群众就业搭建平台。2016年建成的16个搬迁安置点全部建设了配套厂房,引进了服装厂、纸袋厂等项目,共建厂40余个。

时至中午,工人从车间鱼贯而出。车间的外墙上,写着两句标语:门口就业真好,兼顾庄稼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③7

(洛阳日报·融媒平台专稿记者李三旺通讯员李艳白佳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