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减贫案例库上线 为扶贫带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7-06-22 10:30: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拉比·桑卡尔·博苏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减贫案例库,新希望,中国,印度,光伏发电,山西左权,习近平,扶贫


在山西省左权县,随处可见农户家屋顶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伏发电已成功连接至电网,每瓦成本约为0.98元,因此家家户户每年都能有7000元的额外收入。2016年初,为了解决贫困问题,当地政府开始在全县推广光伏产业。(图片来自中国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政府要把脱贫攻坚视作重中之重,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

2017年5月26日,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发布了“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案例库是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重要的组成部分,后者于去年五月份上线,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运营。

一直以来,中国领导人致力于消除饥饿与扫盲,不仅推动了经济和社会进步,还赢得了高度赞誉。中国将继续在全球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密切合作,分享本国的扶贫经验。

毫无疑问,中国减贫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

目前,全球仍有7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祸根。在贫困问题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及非洲不发达国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的确,尽管印度拥有丰富的物质和文化资源,但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几个世纪以来,印度人民一直饱受贫困和失业之苦。

世界银行已经将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每天1.25美元(折合人民币8.5元左右)上调至每天1.90美元(折合人民币13元左右)。根据这一标准,印度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居世界首位——占其总人口的30%。

在印度,成千上万的家庭无法养活自己。很多家庭在走投无路、极度沮丧的情况下,他们常常集体自杀。48%的印度人没有厕所。约65%的农村家庭没有卫生设施,城市家庭的比例则为11%。印度有1/3的人口至今没用上电。

由于印度庞大的医疗负担,农村贫困进一步加剧;世界肺结核病例和死亡人数中超过1/4来自于印度。大多数当地的村庄甚至连小型医院都没有。不幸的是,在印度喧嚣的政治民主中,政客们并未打算出台措施进行干预。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中国的扶贫工作成效颇丰。38年以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成功让7亿多人脱贫,占全球脱贫总人口的70%以上,大大提高了13亿国民的生活品质。这样的成就前所未有,激励人心。

根据“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将在2020年前消除贫困。2013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共有5564万农村人口脱贫,到今年年底,至少还会有1000万人摆脱贫困,也就是说,“十三五”期间脱贫的中国农村人口将超过6500万——差不多相当于某些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例如英国、法国或意大利。

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致力发展,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甚至有望在未来十年赶超美国。1990年以来,印度的人均GDP一直落后于中国;如今中国的人均GDP为8260美元(折合人民币56439元左右),而印度仅为1718美元(折合人民币11734元),前者约是后者的五倍。

中国在精准扶贫中提出了许多创新而有效的实践做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和改善人民福祉,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和发展的权利。

2017年3月8日,在于北京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算,到目前为止,中国为全球减贫贡献率高达76%。创下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无疑是减贫和改善卫生领域的世界领袖,对世界其它地区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其中便包括印度。

(作者拉比·桑卡尔·博苏 Rabi Sankar Bosu,印度孟加拉邦新地平线广播电台听众俱乐部秘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