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农场聚集绿色财富:南方茶树在沙漠安了家

发布时间: 2017-06-22 10:29:35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李玉波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光伏产业,茶树品种,沙漠地区,光伏发电,种植

沙漠适合种茶树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喜欢温暖湿润气候的茶树却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落户安家了。

原产于浙江省淳安鸠坑乡的鸠坑种,是浙江众多茶树品种中唯一被认定为国家级良种的有性系品种,也是浙江茶区的主栽品种,当记者近日走进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的万亩生态光伏产业园区,居然看到了鸠坑茶树的身影。

一栋栋大棚的顶部,排列整齐的蔚蓝色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生成的“绿色电流”源源不断汇入电网;大棚里面,各种有机蔬果长势正盛,鸠坑茶树嫩芽翠绿,多肉植物憨态可掬……

南茶北种不是梦想

指着一座座光伏大棚,内蒙古鑫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盛春江介绍说,光伏大棚将太阳能发电与现代农业种植“联姻”,为引种的鸠坑茶树繁育与种植提供了可控的生长环境,这让原本在南方生长的茶树顺利在北方沙漠里安家落户。

“我们将光伏电池组件按照标准高度安装在农业科技温室大棚顶上,利用太阳光能,将太阳辐射分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太阳能发电光能,既满足了植物生长需要,又实现了光电转化,发电、种植两不误。”盛春江说,“由于沙漠地区光照充分,我们在光伏发电的同时试种了30棚鸠坑茶树,成功实现了南茶北种。现在这批茶树长势良好,预计3年后可以采摘首批沙漠新茶。”

种植发电两不误,千里茶树由此在沙漠安家落户。

据了解,内蒙古鑫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乌兰布和沙漠的生态光伏基地规划建设了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2500亩,配套建设950座玻璃温室、冬暖棚、阴阳棚、联排棚等农业科技温室大棚,棚内种植了有机蔬菜、茶叶、菌菇、多彩苗木、甜瓜、草莓、葡萄等植物。2016年,鑫盛太阳能一期20兆瓦和二期10兆瓦已并网发电,341栋温室大棚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

如今,包括该公司在内的一大批光伏发电投资者与乌兰布和沙漠的阳光“一见钟情”,光伏茶树、光伏水稻、光伏牧草、光伏养殖等新兴产业的进驻,让浩瀚沙漠摇身一变,成为聚集绿色财富的“聚宝盆”。

内蒙古磴口县委副书记王玉林介绍,磴口县境内的乌兰布和沙漠面积为426.9万亩,全年日照小时数在3100到3300小时,属于我国太阳能富集区域,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规划发展太阳能产业的重点区域。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