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确保困难农户脱贫路上不掉队

发布时间: 2017-06-22 10:22:36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文件夹,低收入农户,龙潭,灵活就业,种植基地

本报讯(通讯员 杨智泉 朱利虎记者 王聪) “街道、村里的同志经常来看望我们,帮我的残障儿子找到活儿干,感激不尽!”近日,栖霞龙潭街道大棚村马路队47号村民陈少云说。与之类似,大棚村41名残障村民都经村里安排找到了合适的岗位。在龙潭街道,很多社区都建立了庇护就业站、扶贫种植基地,力争让残障低收入农户在脱贫道路上不掉队。

在陈少云家,记者看到他重度残障的儿子正在动手做文件夹,将分离的两个小件拼装在一起,就是大家经常用的文件夹。他做得很认真,右手握着小钳子,三四秒钟就能拼装出一个文件夹,操作十分熟练。陈少云与老伴也帮着儿子一起做,一公斤文件夹卖1.3元,全家人一个月靠此可以额外得到补贴约600元。陈少云说,儿子智力有缺陷,快40岁了都没有固定工作,在村里的帮助下进了庇护就业站,开始做文件夹,终于有了工作,也变得乐观开朗了。

正在老陈家走访的街道和社区干部告诉记者,街道成立庇护就业站的目的,就是帮助残障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村委会主任李洪说:“我们与欧仕美文具厂合作引入了文件夹项目,由厂方提供原料,我们的村民负责组装,赚取手工费。”目前已经吸引了30多名残障村民加入,他们可以选择在家里加工,也可以在庇护就业站里劳作。在走访中,党员干部另外了解到陈少云目前还有两个困难。小陈的床和柜子坏了让老两口犯愁,村里当即表示帮忙更换;老陈还提出,做好的成品村里能否派人统一收走?对此,村干部表示他们会考虑,尽量方便村民。

栖霞龙潭街道工委副书记吴霞峰介绍,街道近年来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残障低收入农户在脱贫路上不掉队,在今年开始的大走访活动中,街道走遍每户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困难,尽可能帮忙解决。(下转A6版)

(上接A1版)在上坝村,村里以50亩桃林为扶贫种植基地,解决困难户就业;在飞花村,建立了残障人之家,让他们在庇护站里实现灵活就业;在更多的社区(村)还有“守望岗”,随时了解残疾困难户的最新情况。贫困低收入家庭都有慰问金补贴,而他们也可以参与社区(村)保洁、巡逻等日常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村居。

记者了解到,龙潭街道各村自“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活动开展以来,截至5月31日,共梳理647个问题,已解决598个,其中扶贫类问题167个,已解决159个。下一步,龙潭街道将开拓“灵活就业+合作社+基地”的创新模式,为低收入农户增收探索新途径,尽快实现脱贫目标。

在上坝村,村里以50亩桃林为扶贫种植基地,解决困难户就业;在飞花村,建立了残障人之家,让他们在庇护站里实现灵活就业;在更多的社区(村)还有“守望岗”,随时了解残疾困难户的最新情况。贫困低收入家庭都有慰问金补贴,而他们也可以参与社区(村)保洁、巡逻等日常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村居。

记者了解到,龙潭街道各村自“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活动开展以来,截至5月31日,共梳理647个问题,已解决598个,其中扶贫类问题167个,已解决159个。下一步,龙潭街道将开拓“灵活就业+合作社+基地”的创新模式,为低收入农户增收探索新途径,尽快实现脱贫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