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方将同时现强降雨 国家防总部署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6-21 10:25:2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强降雨,强降水过程,部署,水利部,防汛抗旱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水利部网站消息,近日我国南北方将同时出现强降雨过程,国家防总研究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要突出抓好北方强降雨应对,立足最不利情况,超前安排部署,确保防洪安全。

  中新社记者 朱柳融 摄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6月20日至24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华北、东北南部,江南、华南及西南东南部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累积降雨量一般为20~60毫米,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大部面雨量60~110毫米,22日局部有大暴雨;华南、江南、西南过程雨量70~120毫米。受其影响,北京北运河、潮白河,天津蓟运河,河北滦河、大清河等河流将出现涨水;长江中下游沿江及江南、华南、西南部分河流可能超警。

6月20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会商,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形势,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等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商。

陈雷强调,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强降雨南北并发,降雨范围广、强度大,防汛抗洪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各流域防总和各地防指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防总第二次全体会议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各项工作想在前、抓在前、做在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陈雷指出,一要进一步强化预测预报预警。严密监视和跟踪天气变化,加强气象、水文会商分析,加密预报频次,提高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提早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二要层层夯实防汛抢险责任。北方地区暴雨洪灾突发性强、预见期短,防洪工程基础相对薄弱,大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南方地区近期已遭遇多轮暴雨,再遇强降雨极易发生洪涝灾害。要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制,尤其要落实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工矿企业等方面的责任主体和防汛措施,加强对农村留守人员、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的组织管理,强化应急值守,严明防汛纪律,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三要突出抓好北方强降雨应对。据预测,华北地区此次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北京、河北等地局部降水量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防御难度大。要立足最不利情况,超前安排部署,落实突发重大汛情防御预案,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加强指导,确保防洪安全。

四要高度重视薄弱环节防御。要强化山洪灾害防范,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要落实水库安全度汛措施,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运用调度计划,突出抓好病险、在建和小型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要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着力做好江河堤防、护岸、涵闸、泵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抢护。要突出抓好城市内涝积水防范工作,特别是此次降雨集中的北京、天津等重点城市,要细化实化城市防洪排涝预案,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警示,加大机动抽排力度,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城市正常运转。

五要统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要指导旱区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多措并举开辟抗旱水源,强化节水和用水计划管理,确保城乡饮水、供水安全。要督促旱区落实防汛措施,谨防旱涝急转致灾。

六要切实加强防汛抗旱舆论引导。要及时准确发布防汛抗旱信息,全面反映中央决策部署和地方防汛抗旱工作举措,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防总在先期派出12个工作组的基础上,今日又加派3个工作组分赴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