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八七扶贫攻坚计划

发布时间: 2017-06-20 10:02: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八七计划,扶贫开发行动纲领

指国务院1994年4月颁布的《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以下简称《八七计划》)。

在改革开放和扶贫政策的推动下,经过连续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农村贫困状况明显缓解,尚未完全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1993年的8000万人。但是,这部分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国家重点扶持的592个贫困县,分布在中西部的深山区、石山区、荒漠区、高寒山区、黄土高原区、地方病高发区以及水库区,而且多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区的共同特征是,地域偏远,交通不便,生态失调,经济发展缓慢,文化教育落后,人畜饮水困难,生产生活条件极为恶劣。解决这部分群众的温饱问题难度很大,必须打一场扶贫攻坚战。

《八七计划》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明确目标、明确对象、明确措施和明确期限的扶贫开发行动纲领。决定:从1994年到2000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力争用7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全国农村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八七计划》的主要奋斗目标是:(1)到20世纪末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使绝大多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元以上(1990年不变价格);扶持贫困户创造稳定解决温饱的基础条件。(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绝大多数贫困乡镇和集贸市场、商品产地的地方通公路;消灭无电县,绝大多数贫困乡用上电。(3)改变教育文化卫生的落后状况。基本普及初等教育,积极扫除青壮年文盲;开展成人职业技术教育和技术培训,使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掌握一到两门实用技术;改善医疗卫生条件,防治和减少地方病,预防残疾;严格实行计划生育,将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八七计划》提出,要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鼓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国家的扶持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开发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商品生产,解决温饱进而脱贫致富。《八七计划》就扶贫开发途径、资金管理使用、政策保障、部门任务、社会动员、国际合作、组织领导等,进行了全面部署。

到2000年底,《八七计划》目标基本实现,农村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减少到300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左右。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我国解决了2亿多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这在中国历史上和世界范围内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