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

发布时间: 2017-06-20 09:48: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扶贫开发纲要,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

指中共中央、国务院2011年5月印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也称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以下简称《新纲要》)。总结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新时期扶贫开发形势和任务,全面部署未来10年扶贫开发工作。

《新纲要》强调指出,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扶贫对象规模大,相对贫困问题凸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新纲要》提出,我国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新阶段扶贫开发未来十年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即“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新纲要》明确,将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实施特殊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确定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壮大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区域性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根本上改变连片特困地区面貌。

《新纲要》对新十年扶贫开发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任务、对象范围、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国际合作、政策保障、组织领导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强调,《新纲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纲领性文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新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013年底,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新纲要》颁布两年多来的扶贫实践,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对扶贫开发机制创新和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机制创新包括:改进贫困县考核机制、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创新社会参与机制;重点工作包括:村级道路、饮水安全、电力保障、危房改造、特色产业、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卫生和计生、文化建设、信息化工作。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