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连片特困地区

发布时间: 2017-06-20 09:10: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连片特困地区,新阶段扶贫

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简称,指《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的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包括六盘山片区、秦巴山片区、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滇西边境片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燕山-太行山片区、吕梁山片区、大别山片区、罗霄山片区,以及已经实施特殊扶持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和新疆南疆三地州。

连片特困地区是依据贫困区域分布规律和不同区域自然地理特征进行划分的。其划分原则是:(1)集中连片,即自然地理相连、气候环境相同、传统产业相似、文化习俗相通、致贫因素相近。(2)突出重点,即片区内各县的主要经济指标符合划分标准,同时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给予适当的倾斜。(3)县为基础,即保持片区内各县的行政区划完整,一个县不能同时被划进两个片区。具体操作中选择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作为县域经济评价指标,将这三项指标2007-2009年的三年平均值,与西部地区平均值对比,低于西部地区平均值的县纳入片区范围。

全国14个连片特困片区共包括680个县及县级单位(简称片区县),国土面积39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40.8%。2009年,总人口2.36亿,其中乡村人口约2.3亿,分别占全国总数17.7%、23.9%。片区县中有4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52个革命老区县,368个少数民族县,57个边境县,448个地质灾害高发区县,661个县属于地方病病区,269个县位于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14个片区基本覆盖了全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县和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具有扶贫开发主战场的明显特征,符合我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实际。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