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59: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产业扶贫,扶贫项目,政策扶持

指通过扶贫项目和政策扶持等形式,支持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并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提高组织化程度,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扶贫对象增加收入。

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增加收入,主要有两个基本途径:一是发展劳务经济,提高职业技能,促进转移就业增收;二是发展特色产业,推行产业扶贫,促进家庭经营增收。从201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结构来看,工资性收入与家庭经营收入之比大约是1:1.17;而贫困户的这一比例更高,约为1:1.62。由此可见,对于大多数贫困户来说,家庭经营尤其是农业经营仍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推进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农户增加家庭经营收入,仍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

推进产业扶贫, 从本质上来说有两层涵义:一是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这里所说的特色优势产业,主要指具有地方资源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的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等。二是提高贫困农户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参与度和组织化程度,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化链条和利益联结机制,分享产业发展利益,提高收入水平。

目前我国产业扶贫组织形式和利益联结方式,主要有三种基本模式:一是契约模式,比较典型的是以合同为纽带的“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订单农业模式。二是扶贫龙头企业一体化模式,比较典型的是以工商资本龙头企业为纽带,通过股份、租赁形式流转贫困农户土地建设农产品基地,贫困农户获得土地股份、租赁收入以及基地务工或承包收入。三是农民合作社一体化模式,比较典型的是“合作社+社员(贫困户)”的农民合作模式,通过农民合作社自办加工企业、营销公司等,带动社员和贫困农户增收。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