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特殊深度贫困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37: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特殊贫困,深度贫困

特殊贫困问题和深度贫困问题的简称。特殊贫困问题一般指具有明显的特殊地域特征或突发性、概率性的局部贫困问题,如地方病贫困问题、边境地区贫困问题、石漠化地区贫困问题、直过区人口较少民族贫困问题、重大地质灾害贫困问题等。这些贫困问题,从全国区域范围和人口规模上来看,并不占主体地位,其发生是局部的而不是普遍的,有的甚至是小概率事件(如重大地质灾害所导致的贫困问题)。深度贫困问题一般指贫困程度较深且解决难度较大的贫困问题。特殊贫困问题与深度贫困问题并不是同一概念,但在有些情况下它们又交织在一起。如直过区人口较少民族贫困问题,它既是特殊贫困问题,也是深度贫困问题。

特殊贫困问题和深度贫困问题概念,是在全国农村居民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的新形势、新背景下提出来的。它们的发生和存在,主要由自然环境恶劣、生态敏感脆弱、地方病高发、公共服务供给欠缺、社会形态特殊、地域文化习俗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而导致的,具有致贫因素复杂、解决难度较大、脆弱性特征明显、涉及人口集中且相对孤立等特点。它们是新一轮扶贫攻坚面临的“硬骨头”。

要确保全面实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必须在充分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规划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采取有针对性的特殊措施,尽快解决好特殊贫困问题和深度贫困问题。这是当前和今后几年扶贫开发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