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行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28: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行业扶贫,行业资源

指我国行业公共行政管理部门(简称行业部门)按照法定职能分工和国家确定的扶贫任务,所承担和完成的扶贫开发工作。

为了避免对行业扶贫的理解产生歧义,首先需要对行业和行业部门这两个概念有一个较清晰的界定。2011年国家统计局制定颁布了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GB/T4754-2011),该标准将行业定义为“从事相同性质的经济活动的所有单位的集合”。新标准将国民经济行业分为20个门类、96个大类,涵盖国民经济、社会事业、党政群团等各行各业。我们以这一分类标准为基础,将各个行业的公共行政管理部门简称为行业管理部门或行业部门,而我们在使用行业扶贫这一术语时,主要指的是行业部门所从事的扶贫开发工作。

行业扶贫的一个基本特征是,按照国家法定的部门职能分工,运用各行业部门所能配置的公共资源(包括公共财政资源、自然资源、人才资源、技术资源、文化资源、项目资源、政策资源等),从规划制定、产业布局、项目投资、转移支付、政策优惠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完成国家对本行业确定的扶贫任务。

行业扶贫这一新概念,是在党的十六大以后我国扶贫开发的宏观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扶贫开发投入主体和实施主体多元化这一新形势、新背景下提出来的。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体现了我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历史性变化;体现了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各项行业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均向“三农”和贫困地区的倾斜;体现了我国扶贫开发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由单纯依靠财政专项扶贫推动,逐渐发展成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支撑、共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12项主要任务,总体上来说都属于行业扶贫的职责范畴。《纲要》明确要求:“各行业部门要把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作为本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并完成本行业国家确定的扶贫任务。” 毫无疑问,行业扶贫作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扶贫开发实践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