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交通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24: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交通扶贫,脱贫致富

指国家交通运输等部门为解决贫困地区交通设施瓶颈问题,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所采取的一系列倾斜政策、项目支持和扶持措施。

交通运输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交通闭塞、运输不畅,是长期阻碍贫困地区对内对外开放,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导致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难以摆脱贫困的最突出瓶颈问题之一。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扶贫开发的最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开展的交通扶贫,也一直是行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对尽快改变贫困地区交通落后状况提出了新要求。交通运输部根据中央部署,制定和出台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交通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要求,着力解决好“片区对外通道建设、片区内部公路网络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客货运输、水运建设”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为加快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便捷的交通运输保障条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进一步明确“到2015年,提高贫困地区县城通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比例,除西藏外,西部地区80%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稳步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解决溜索等特殊问题。到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和通班车。”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