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水利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21: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水利扶贫,贫困地区,农田水利

指国家水利等部门为解决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瓶颈问题,改善农田水利和农村饮水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所采取的一系列倾斜政策、项目支持和扶持措施。

由于贫困地区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条件和山区田块、群众居住分散等特殊原因,以及长期以来受财力因素限制,贫困地区水利排灌设施缺乏,农村群众饮水困难,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薄弱,这些一直是制约贫困地区群众生存与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水利扶贫始终是我国扶贫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内容,并摆在优先位置。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将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列为12项主要任务之首,要求“到2015年,贫困地区基本农田和农田水利设施有较大改善,保障人均基本口粮田。到2020年,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明显提高。”水利扶贫的项目重点是贫困地区“四水”建设,即农村饮水、农田水利、农村水电、水土保持。通过一系列倾斜政策、项目实施和扶持措施,支持贫困地区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扶持修建小微型水利设施,抓好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工程和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同时,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