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电力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15: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电力扶贫,农村电网改造工程

指国家有关部门为解决贫困地区、贫困农户用电问题所采取的一系列倾斜政策、项目支持和扶持措施。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50%以上行政村不通电。为了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国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了措施:组织实施一、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中西部地区农网完善工程、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提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解决不通电行政村、自然村用电问题。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加强可再生能源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沼气、节能灶、小水电代燃料等农村生态能源建设。到2010年,贫困地区99%的行政村实现了户户通电。

但是,由于居住过于分散等原因,根据国家电监会统计,截至2012年6月,全国还有14个省(区、市)分散着大约380万无电人口。无电地区和人口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主要分布在老、少、边、穷山区和偏远农村地区及游牧民族地区;二是涉及民族种类较多,主要涉及汉族和维族、藏族等33个少数民族;三是分布较为分散,电网延伸难度较大,通电和运行维护成本相当高。

为了解决无电人口问题,国家制定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2013年,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将农村电力保障作为扶贫开发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镇化规划,对没有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村庄,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力度。落实《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因地制宜采取大电网延伸以及光伏、风电光电互补、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分散供电方式。目标是到2015年,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这项工作由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等共同承担。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