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03:2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教育扶贫,教育资助,

指国家教育等部门为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和受教育程度,所采取的一系列倾斜政策、投入支持和扶持措施。

我国贫困地区是教育资源比较匮乏、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滞后、人力资本投资缺乏,成为制约本地区脱贫致富的主要瓶颈因素之一。许多贫困家庭子女如果没有国家教育资助,就很有可能辍学、失学,从而为贫困代际传递埋下“伏笔”。不难理解,教育和教育扶贫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加快脱贫致富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教育扶贫一直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现行的和逐步扩大推行的教育扶贫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教育资助。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杂费、书本费,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实行国家助学金政策;实施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逐步扩大施行普通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加大对各级各类残疾学生扶助力度等。(2)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和办学条件建设。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改善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贫困地区适当集中办学,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扶持力度;在民族地区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支持“双语”教育发展;加大中西部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开展支教和师资进修培训,支持中西部师资队伍建设。(3)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实施东部地区对口支援中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和招生协作计划等。(4)对连片特困地区实施教育扶贫工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对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作了重点阐述。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