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文化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9 15:40: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文化扶贫,文化惠民工程,

指国家文化等有关部门为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事业均衡发展,提高贫困地区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所采取的一系列倾斜政策、投入支持和扶持措施。

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贫困,不仅表现为经济贫困、物质生活贫困,而且还表现为文化贫困、精神生活贫困。帮助贫困地区改变面貌,既要从经济发展方面给予扶持,更需要从文化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不仅要扶物质、扶资金,更重要是扶精神、扶文化,改变不利于立足自身实现脱贫致富的传统观念、生活陋习、行为模式和“等靠要”思想,提高其综合素质。

文化扶贫一直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是1996年中央宣传部等10部委启动实施并坚持至今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党的十七大以后启动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等,在全国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取得了显著实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把支持贫困地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促进文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列为12项主要任务之一,并在行业扶贫中对文化扶贫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我国现行的和逐步扩大推行的文化扶贫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包括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农家书屋等重大建设项目。要求到2020年,贫困地区健全完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2)加强以“两馆一站一室”为重点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实现每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3)普及信息服务。优先实施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村村通有线电视、电话、互联网工程,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到2020年,自然村基本实现通宽带。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对贫困地区文化建设作了进一步强调。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