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生态修复工程

发布时间: 2017-06-19 15:28: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生态修复工程,连片特困地区

生态修复是指对生态系统停止人为干扰或辅以人工措施,使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逐步得以恢复或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生态修复工程指国家采取相应措施致力于那些在自然突变和人类活动影响下受到破坏的自然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和重建。

我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大部分处于高寒山区、石山区、高海拔地区,黄河、长江等各大河流的发源地或上游地区,以及高原与平原过渡地带,其中属国家主体功能限制开发区、自然保护区居多。由于历史、自然和人为因素,这些地区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现象严重,不仅给自身而且给下游和低海拔地区带来潜在的自然灾害威胁。因此,重建和修复这些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将生态建设列为12项主要任务之一和行业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求:“在贫困地区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和石漠化、荒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发生以后,我国陆续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防沙治沙和石漠化、荒漠化治理等16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63%。在连片特困地区继续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将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相结合,这既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贫困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