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词条]企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9 14:57:2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国务院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词条,企业扶贫

指市场主体在国家或政府的动员和倡导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公益事业,加快脱贫致富。

目前,我国企业参与扶贫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参与政府组织的定点扶贫。二是各类企业(国有、合资、民营企业等)利用其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信息、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采取村企共建、产业扶贫、技术服务、提供就业、农产品收购、资源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与贫困地区、贫困乡村开展经济合作。三是各类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投资、捐资或资助贫困地区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抗灾救灾等公益事业,以及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福利事业等。

企业扶贫有着自身特有的优势,如村企共建经济合作、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提供就业机会等,有些是政府扶贫和社会组织扶贫难以直接做到的,也是无法替代的。就目前情况看,企业扶贫的潜力挖掘很不够,其在开发式扶贫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发挥。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