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从大石山里走出来的莫老爷

发布时间: 2017-06-13 11:28: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张玲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大石山,莫老爷,尚兴村,故事,刘三姐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从大石山里走出来的莫老爷

  全国扶贫状元莫文珍在修剪芒果树。(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刘三姐》中的莫老爷曾是壮族开明的领袖,今日的莫老爷是带领一村270多户1300人从大石山中走出来的全国扶贫状元莫文珍。他当了44年的村干部,在20年前(1987年)就开始实践易地搬迁扶贫,在他的带领下尚兴村人民人均收入从只有150多元提升到如今的8000多元。

莫文珍是1996年的全国扶贫状元,是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在2001年获得全国农村优秀人才一等功,是2003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年前,由于大石山里面的生活条件太差,群众生活非常困难,莫文珍为了解决村里群众的生活问题,他带领着16户村民走出大石山,在现在的尚兴村承包了荒坡开始种植芒果。莫文珍说:“我在大山里面的时候,连芒果的味道怎么样,甜不甜?香不香?没吃过!”就这样,莫文珍带领着先出来的村民一切从零开始,在如今这片芒果基地上开始了芒果种植产业。

在不懂管理没有技术的情况下,本应三年就有收入的芒果五年都没有结果。莫文珍着急了,他找来经验丰富的果农指导,又连续四年跑广西大学请来专家指导,通过一年一年的总结与积累,他逐渐掌握了芒果种植技术。从去年开始,莫文珍已经在百色市范围内讲了48节课,为群众讲解芒果种植技术。

2009年,为了提高芒果种植产业品质,为了给果农找销路,尚兴村成立了服务型的合作社。他们不仅从技术上指导果农,还联系电商、批发商以增加芒果的销路。如今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芒果种植基地的23户果农拥有共计2300亩的芒果田,每户最少年收入都在15万左右。

莫文珍说,百色市的芒果种植面积扩大到108万亩,有三个问题依旧没有彻底解决。第一是通向果场的路,如果单靠人力往山下挑是不现实的,然而这108万亩芒果田想要全部修路也是需要循序渐进的;第二是果场用水问题,莫文珍说:“没有水哪来的果呢?”由于芒果种植地大部分是山坡,为了缓解用水问题,他自己的80亩芒果田中修建了24个蓄水池,然而依旧是杯水车薪;第三是舍得加大技术投入,有舍才有得,只有加大芒果种植技术的投入,才能让芒果种植产业产生更大的收益。

如今的尚兴村还有82户254位贫困户,2017年计划帮助11户27人的贫困户脱贫,现任村支书说,现在村里面正在帮助这些贫困户找工作,今年定能完成计划指标。

现在的尚兴村芒果种植基地中,果农们辛勤的摘下成熟的果实,以满脸的笑意迎接更好的生活。(作者 中国台湾网 张玲)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