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今年在6省开展

发布时间: 2017-06-13 09:08:0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丽辉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农民合作组织,农民意愿,农民参与,政策措施,乡村治理

田园综合体试点以农为本

“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一定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试点先行,慎重稳妥地推进,各地不要盲目扩大范围。要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相关负责人强调。

当前,各地开展试点工作的意愿和积极性高,但在推进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适应农村发展阶段性需要,遵循农村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不能超越地方现有发展条件和违背农民意愿。

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要坚持以农为本,以保护耕地为前提,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保持农村田园风光,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生态可持续;要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民充分分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让人们从中感到农业是充满希望的现代产业,农民是令人羡慕的体面职业,农村是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要慎重选择试点地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选择农民合作组织健全、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开展试点。对于“以农为本”不突出,项目布局和业态发展上未能与农业有机融合,或者以非农业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地方,一律不得列入试点范围。

需要指出的是,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要以市场投入为主体,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规范、有序、适度参与建设田园综合体。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和村级组织债务风险,不能新增债务负担。财政部将会同中央有关单位和部门,对各地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确保试点不走样不跑偏。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