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平果:发展特色产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6-09 18:13: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刘蓉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火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平果,镜头中的脱贫故事

广西百色市平果县,于2011年摘掉了国定贫困县的“帽子”,但是“脱帽”并不等于完全“脱贫”。2016年,平果县共10个贫困村、3300户13572人脱贫出列。目前,平果还有44个贫困村37401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

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也是拔掉“穷根”,实现稳固脱贫的必由之路。一个地方有什么样的资源禀赋,该发展什么样的特色产业,如何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都需要当地政府来谋篇布局。近日,记者走进广西平果县,了解了大石山区人民的“致富经”。

果化镇在大石山区中上了连片的火龙果 刘蓉娜/摄

大石山区育出致富金果

2003年,平果县结合石山区石漠化治理,通过实施喀斯特峰丛洼地生态重建技术与示范项目,在果化镇布尧村龙何屯引进火龙果,试种50亩取得成功。

2011年起,果化镇党委、政府在布尧村连片建立火龙果示范种植基地680亩,亩产值达1万元,在石漠化山区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产业示范,辐射带动全镇发展火龙果种植超过1万亩,年产值达7704万元,全镇5.2万人口实现人均增收1481元,火龙果已成为石山区促农增收的扶贫产业。

近年来,平果县果化镇结合自然资源条件,引导群众种植火龙果,火龙果产业成为大石山区的扶贫主导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镇火龙果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

为使火龙果产业在大石山区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取得更大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果化镇把培育龙头企业和经济能人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培育和引进多个农业公司,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培植种植大户,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建立连片100亩以上的种植示范基地,年吸纳贫困户进入基地务工达2000多人次,带动近2000户农民种植火龙果,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此外,果化镇牢牢抓住“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契机,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与赶街网、淘宝网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各村建立网商销售门店,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要求、统一商标销售,在网上年销售火龙果达650多吨。同时,利用龙头企业、经济能人的市场网络,对接区内外销售市场,把火龙果直接销入大城市,全镇15个规模化火龙果种植基地80%以上的水果直接销往南宁或外省,年销量达6000多吨。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