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广西平果:蚕丝变金丝,助贫困村脱贫出列

发布时间: 2017-06-09 10:43: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孔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廖边泽,贫困村,大蚕,贫困户,种桑养蚕

  基地带动全镇贫困户参与种桑养蚕。(孔华/图)

  基地带动全镇贫困户参与种桑养蚕。(孔华/图)

为了吸引、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像廖边泽这样种桑养蚕,当地政府引进两家企业投资700万元,在伏琴村建200亩桑蚕产业示范基地。

廖边泽养的蚕就是在基地买的,蚕茧也不用卖出去,直接卖给基地。

“通过种桑养蚕,农民一亩地的收入大概在5000块钱左右。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发展果桑,桑果一年能为一亩地增收5000元左右。”伏琴村桑蚕基地负责人韩翼飞介绍,公司正在打造种植、养殖、收购、加工全产业链,力争带动参与的农户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小蚕蚁很难养,基地通过建设小蚕共育室、大蚕养殖室,将蚕养大后,交(卖)给农户养,这样成活率就高,大大降低了农户养蚕的风险。”坡造镇镇长李英介绍,随着这几年蚕茧价格稳中有升,贫困户种桑养蚕的积极性都很高,加上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全镇很多贫困户都开始种桑养蚕或者到基地打工。目前,全镇已发展桑园15000多亩,贫困户参与率达80%。去年,全镇共有1093人脱贫,其中70%至80%都是贫困村伏琴“摘帽”脱贫的人口。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介绍,2011年,平果县摘掉了国家贫困县的“帽子”,但是“脱帽”并不等于完全“脱贫”,目前,该县还有44个贫困村37401人的贫困人口。通过各项扶贫措施,2016年,全县共10个贫困村、13572人脱贫出列。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平果县将致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加快全县脱贫致富步伐。

作者:央视网 孔华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