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扶贫潜力巨大:生物质能开发做强“第二农业”

发布时间: 2017-06-09 08:42:3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 翔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农业大学,十三五,做强,第二农业

原标题:绿色扶贫潜力巨大 抱团发展突破瓶颈 生物质能开发做强“第二农业”

不少人听过“秸秆发电”,但社会对生物质能认知度低,怎么提升?从业企业众多,但恶性竞争激烈、整体水平低,怎么实现跨越式发展?市场前景广阔,但标准体系不健全,怎么推动完善?……

近日,围绕“绿色发展精准扶贫”主题,中国生物质能联盟年会暨2017中国生物质能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中国生物质能联盟承办。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严酷的现实已经倒逼着人类社会寻找和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我们中国尤其如此。生物质能行业,代表着未来一大发展方向。

变废为宝

让亿万“废品”替代亿吨煤

“可利用资源4.6亿吨,实际利用才3500万吨。”在与会嘉宾看来,生物质能行业潜力巨大。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国可作为能源利用的农作物秸秆及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生活垃圾与有机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总量每年约4.6亿吨标准煤。截至2015年,生物质能利用量约3500万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的生物质能利用量约1800万吨标准煤。

生物质能,真的很“全能”。

能发电,2015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约103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20亿千瓦时,当年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约为869亿千瓦时。能做燃料,截至2015年,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800万吨,主要用于城镇供暖和工业供热等领域。能做燃气,截至2015年全国沼气理论年产量约190亿立方米。

与会专家表示,重要的是,这个产业很环保。原料一部分来自农林废弃物,一部分来自生活垃圾。在生产清洁能源的同时,直接减少秸秆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和畜禽粪便污染排放,减轻对水、土、气的污染。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表示,我国千年的传统农业只利用了农田生物质产出的果实部分,而现代科技可让另一半“农林废弃物”资源化,称“第二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必将进一步强化,不再是弱质产业。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