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本 扶技 扶志:一个煤炭采空沉陷区的扶贫经

发布时间: 2017-06-09 08:34:5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飞航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王国清,村民,扶志,小区,煤矿

“没想到这辈子还真赶上好日子了。”在山里劳作了几十年的乔贵堂,和村里2400多名村民,从35公里外吕梁山上,整村搬迁到河津郊区的南桑峪幸福小区。

村里孩子们就近上了学,年轻人通过技能培训当上了技术工人,五六十岁的村民干起了保安、保洁工作,7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住进村里的养老院……这一切改变,要从村支书王国清的“三扶”经说起。

山西省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2400余口人分布在8平方公里的山梁上。前些年全村成了煤矿采空沉陷区,房子屋倒墙裂。王国清提出整村搬迁的设想,全村人欣喜不已。可往哪搬?钱从哪来?

王国清争取到一笔地质灾害补偿资金,在市政府支持下,在市郊划拨了100亩丘陵撂荒地。整村移民工程动工。2014年,600多户村民搬出大山,新村取名为“南桑峪幸福小区”。

进了城,村民们生活大变样。白天,年轻人男的跑出租、搞搬运、当小工,女的摆地摊、做保洁、当服务员,年龄大的看门、当保安。晚上,大家在小区广场散步、跳舞、唱歌。村民说:“不从山上搬下来,可享不了这福。”

进城后大多数村民没技术,力出得不少,钱挣得不多。王国清说:“把咱的人送出去培训学习。”到去年底,培训技工近百名。有货车、铲车司机,有钳工、焊工,有修理、装潢技师。

39岁的贺选军,父亲前年患脑梗半身不遂,两个孩子上中学,村里曾介绍他到某企业上班,因没技术一月带加班才拿1500元。去年到河南义马中车集团学习修理矿用液压支柱技术,回来后为一家煤矿维修支架,月工资4000元。

今年4月25日,村委会与山西铝厂技工学校签订协议,对20名村民培训3个月,主要学习电焊、钳工和机修技术。这批学员最小19岁,最大38岁。为保证培训质量,村里专门派技术员跟班,在教员与学员间进行沟通协调。现在,学技术在南桑峪村民中已成风气。

“让贫困户富起来,光靠输血是不行的,启动他们的内在动力远远大于给钱给物。”王国清说。

村民张青梅的丈夫患脑溢血需要照顾,孩子还小,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王国清上门帮扶,接济的同时在精神上给予鼓励,还安排她在小区做保洁,月收入1400元。丈夫在她的精心护理下,生活已渐渐能够自理,孩子也上了中学。

45岁的李保平,妻子前年肺癌去世,给他留下了3个娃。为给妻子治病,他去西安、跑北京,不但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七八万元外债,一度心情差得跌到低谷。王国清与村委一班人三天两头找他谈心,鼓励他振作精神,并一次性接济他8000元,还帮他重新组建了家庭。如今李保平开上了出租车,并在小区门面房开了家超市。他说不出两年,外债就可还完。

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如今,王国清的“三扶”经已被下化乡多村认可。上化、周家湾等整村搬迁工程全面启动,年轻人争学技术热流涌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