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田阳县:促进三产融合 助力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10: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刘蓉娜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田阳县,特色产业,奋斗目标,易地扶贫,石漠化



田阳县县长 黄国哲 刘蓉娜/摄

    田阳县,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位于广西西部,右江河谷中游,总人口35.37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1.19万人,占总人口的88.18%。“2017年,田阳县立足本县实际,立下17个贫困村摘帽1.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奋斗目标。”田阳县县长黄国哲饶有信心地向采访团说道。

面对技术人才、资金支持不足,特色产业发展未形成规模、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村集体经济发展弱等问题和困难,2017年,田阳县依托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三产发展”有机结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脱贫。

老乡家园暖民心

6月6日上午,采访团来到田阳县异地扶贫搬迁示范点—老乡家园。老乡家园项目安置的搬迁群众大都是原来集中生活在田阳县南部石山地区及北部土山地区的老百姓。这些地方自然环境极为恶劣,经济收入渠道单一、基础设施难于配套,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长期得不到发展。为了改变这一实际现状,群众强烈要求移民搬迁,通过搬迁逐步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据了解,老乡家园是田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扶贫移民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项目作为县城集中安置进行建设,是自治区扶贫移民搬迁示范项目,并列入了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

目前,老乡家园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至2017年底安置约12000户53000人(新计划安置凌云县10000人,约 2200户)。项目一期于2014年开工建设,占地约90亩,主要建有6幢17个单元12层电梯楼,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122户约5000人。户型为75平米(三房一厅一卫一厨),单价控制在1700元/平方米,总价12.75万元。老乡家园二期于2015年12月作为广西新一轮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启动仪式的分会场开工建设,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056户4800人。老乡家园三期项目占地约2300亩,安置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1706户43000 人。

田阳县以改善移民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为根本目标,以整体搬迁、集中安置为主要方式,通过整合资金、统筹政策、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产业支撑,确保移民群众“移得出、留得住、能致富”。2017年计划安置2.47万人。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