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右江区:芒果熟了 农家富了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00:21 | 来源: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 | 作者: 刘蓉娜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右江区,示范区,农家乐,乡村建设,观光农业


右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世爵 百色市委宣传部提供

原标题:“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百色”系列报道(一) 右江区:芒果熟了 农家富了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6月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百色”正式启动。首日,采访团来到了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采访团成员看到,昔日的一座座荒山现在已披上绿装,栽种上了芒果。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右江区的芒果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成为了右江区的“脱贫果”。

据了解,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2015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始终遵循“产业规模化、经营组织化、生产标准化、园区示范化、特色品牌化、村庄美丽化”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美丽右江”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在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方面成效初显。截至目前,示范区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核心区道路建设10.4公里、芒果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和休闲观光亭、展示厅、芒果品种展示园及“农家乐”等观光农业旅游配套设施。

目前,该示范区作为右江区辖区内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为齐全的以芒果产业为主的扶贫综合示范区,主要通过技术培训帮扶、务工帮扶、品种及技术推广帮扶、“飞地扶贫”或“托管式扶贫”帮扶、管护及销售帮扶等五种模式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预计到2017年底,示范区的芒果产业可增加当地群众人均纯收入6500元以上,可确保566户2183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未来5年,示范区将对全区2万多户芒果种植户、36万亩芒果种植起到不可替代的“领头雁”作用。

“2016年,右江区除了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右江区还大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扶贫小额信贷、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工作,切实为贫困群众谋福利。完成了自治区和百色市对贫困县脱贫摘帽、1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以及5322户20448名贫困人口脱贫的核验工作,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72%。”右江区区长杨世爵表示,“下一步,右江区将大力发展芒果产业、油茶产业、甘蔗产业、水面养殖、林下养殖等八大行动,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抓紧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帮扶还未脱贫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这里的老百姓,依靠芒果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