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广西田阳:小芒果引领扶贫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6-07 12:53:5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徐海涛 张博扬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扶贫模式,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飞地

 
田阳古城 徐海涛/摄




新华网南宁6月7日电(徐海涛 张博扬)眼下,正值百色芒果上市季节。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年过六旬的莫文珍穿行在村里的芒果园间,一边观察果园里的芒果长势,一边指导种植户如何防范近期的风雨天气。

老莫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作为尚兴村的“老支书”,他曾在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石山区里干出一件“了不起的事”:带领全村14个自然屯、220户1300多人用10年时间陆续从贫瘠的山沟整体搬迁出来,并用近30年时间在几十座荒坡上种上芒果,改变了山村穷貌。

“以前的日子苦着呢,靠着山坳里的几亩玉米地看天吃饭,现在大家日子能好起来,都多亏了莫支书的帮忙。”在自家的三层小楼前,村民谭志标聊起老支书赞不绝口,去年依靠种植芒果,老谭一家四口收入了4万多元。

在当地,莫文珍成了许多芒果种植户的“定心丸”。“现在各个村遇到芒果种植难题时,都少不了莫文珍的身影。在田间地头,莫文珍直接办起培训会,用方言俚语深入浅出讲解理论知识,还手把手指导果农认识病虫害,掌握种植技术。”那坡镇党委书记陈少勇说。


芒果基地 徐海涛/摄

小芒果带动大扶贫,尚兴村的转变是近年来田阳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举措的一个缩影。据田阳县扶贫办主任黄金介绍,为带动当地群众更好增收,田阳县围绕着芒果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果苗培育到基础设施建设,再到种植技术提升和销售指导,政府部门都加大了投入力度,使种植户能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县里还努力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引进了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提高芒果的产品附加值。同时,大力发展电商,强化品牌建设,拓展销售渠道,目前全县已吸引了上百家电商入驻。”黄金说。

田阳县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当地芒果种植达38.3万亩,产量约16万吨,芒果产值突破9亿元,农民种植芒果人均收入3141元,全县已有6053户贫困户依靠芒果产业摆脱了贫困。

为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田阳县还围绕着芒果产业实施起“飞地”扶贫模式,规划建设20万亩标准化现代农林立体观光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贫困户可通过带资入股和“飞地”方式参与示范区建设,享受分红和务工收入。

“示范区建成后,预计种植芒果收入达45亿元,可接纳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群众通过劳务就业、入股分红、返包管理的方式参与园区建设经营,贫困户预计每年户均增收2.5万元以上。”田阳县有关负责人说。(完)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