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广西那坡:0到15万,村集体经济“破茧脱壳”

发布时间: 2017-06-07 11:16:5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孔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蚕茧,村集体经济组织,广西百色市,贫困村,空壳村

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百合乡那乐村,地处中越边境交通要道。由于冬春少雨,春季回温快,十几年来村民因地制宜种桑养蚕脱贫致富。

6月6日,村里的鲜茧收购点上,黄志辉第五次来卖蚕茧。跟以往不同,这次他把蚕茧卖给村里。

  黄志辉(右一)在村鲜茧收购点卖蚕茧。(孔华/摄)

  黄志辉(右一)在村鲜茧收购点卖蚕茧。(孔华/摄)

那乐村村支书黄关勇告诉央视网记者,今年3月6日,村里成立了那坡县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那乐村便民服务有限公司,3名村干和2名聘请的员工共5人负责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公司成立后,第一件大事就是跟一家丝绸厂签订协议,约定由村便民服务公司代收蚕茧,丝绸厂支付每斤三毛钱的手续费。原先,村民直接把蚕茧送到丝绸厂指定的收购点或者由前来收购的客商收取蚕茧。现在,村民直接把蚕茧送到村办便民服务公司,同时还可以顺道带回需要的农药、化肥等,要是家里还种了芒果、香蕉,村办便民服务公司也能代销。

截至6月3日,那乐村便民服务公司已经收购了11万斤蚕茧,收入3.3万元。按照去年30万斤产量推算,今年,村便民服务公司仅这一项收入就将达到10万元左右,加上帮助村民代销芒果、代购化肥、承包宜居工程等收入,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不成问题。

  代收一斤蚕茧,村办便民服务公司赚三毛钱。(孔华/摄)

  代收一斤蚕茧,村办便民服务公司赚三毛钱。(孔华/摄)

离那乐村不远的清华村也在今年3月27日挂牌成立了村便民服务公司。

村支书黄天青(兼村便民服务公司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收购蚕茧、承包乡保洁工作、农贸市场租赁、代销化肥饲料等收益能让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最让他高兴的是,300万元扶贫贷款资金即将下拨,村里将在7月开建400平米、84间蚕房,蚕房建好租赁给建不起蚕房的村民或贫困户使用,一年约有15万元的收益。

黄天青大胆预测,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30万元一年。而在2016年,那乐村和清华村还是村集体经济收入0元的“空壳村”,仅一年时间,就从0元迈入10万元收入大关。

  那坡百姓靠种桑养蚕脱贫致富。(孔华/摄)

  那坡百姓靠种桑养蚕脱贫致富。(孔华/摄)

那坡县县委副书记黄卓远介绍,2016年,该县130个村基本都没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特别是57个贫困村中,村集体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只有3个村。一个村一年只有一两万元办公费,只能维持村“两委”正常工作,无法为村民办实事,为了让基层“两委”工作更加有力,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该县开始尝试村办便民服务公司,发展村集体经济。

如今,那坡县130个村(社区)中已有127个注册了村办便民服务公司,其中三分之一正常运转。预计到年底,去年脱贫的2个贫困村和今年预脱贫的1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5万元以上,其他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2万元以上。

“今年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落实国家有关要求,抓贫困村集体经济。我们百色有1842个贫困村,其中80%都是没有收入的‘空壳村’。如何让村集体有收入,发挥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我们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开发、尝试村办集体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广西百色市副市长古俊彦说,2017年,百色有信心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实现175个贫困村摘帽,15.59万人脱贫。

作者 央视网 孔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