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红彤彤的辣椒 过着红火火的日子

发布时间: 2017-06-07 10:07:5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 彤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合作社,种植,辣椒红,山东村

原标题:辣椒红了 日子火了(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脱贫)

清晨5点,广西合浦县山口镇山东村村民沈晓鸣开始了劳作。这个40多岁的女人,丈夫因病去世、婆婆年迈、五个子女里三个在读书一个生病……2016年,她通过养猪、海水养殖脱贫摘帽,村民们提到她,无不竖起大拇指。

丈夫生病前,沈晓鸣家的生活条件在村里是中上等,2009年就建起了二层小楼。但也正是这小楼,让她在建档立卡时一度被认为不符合标准。后来,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调查打分,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公示征求意见,客观评价了她的家庭情况。

2016年8月,沈晓鸣获得了5万元贴息贷款。通过“买小猪卖小猪”炒猪苗的方式,一个月两进两出挣了7000元。从最初的32头到现在的近300头猪,养殖走上了正轨。“我今年有个目标,希望牵头组建合作社,带着同样愿意干活但缺少思路的姐妹们共同致富。”

“要是没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命都没了。”现年70多岁的石业龙患有癌症,小儿子患有肺病,前些年一家四口唯一的收入来源是大儿子在镇上做些零活。2016年,石业龙也脱贫了,“有了新农合,生活更有保障。已经得了政策的好处,不能拖着耍赖皮。”

山东村扶贫第一书记张英毅说,贫困群众的内心相对敏感,如何让他们思想上脱贫、有尊严脱贫非常重要。“早前,有些贫困户因为有顾虑,会隐瞒收入情况、不想脱贫。现在,贫困群众都认识到脱贫光荣,有尊严脱贫让他们感受到收获的喜悦。全村45户贫困户在2016年底有32户光荣脱贫。”

去年,石业龙家参与村里合作社扶贫项目,种植辣椒分红4500元,市县扶贫资金购入的110只鸡苗受益5000元,家里四人都有低保补贴,每人每月有140元。在财政危房改造补助2.35万元基础上,他家还建起了新房。

“望着88亩红彤彤的辣椒,就像看到了红火火的日子。”石业龙提到的种植辣椒,就是山东村发展的差异化特色产业。

让群众参与的事,干部要带头干。周泽威既是山东村村委会主任,又是“榄子冲合作社”理事长。他介绍说,2016年村里的45户贫困户全部参与了合作社,贫困户的参股资金为7444元,由县财政补助、后盾单位支持和市产业到户资金三部分构成。“我自付资金带头加入合作社,贫困户见村干部也加入就更放心了。”

“合作社值得总结经验的是,村里种植辣椒打了时间差,通过收集种子站、批发市场、化肥公司等多方信息,避开了种植高峰期,我们的辣椒集中上市时正是市场产量低谷时。”山口镇镇长莫维东说,合作社在辣椒销售环节公开透明,每一笔交易要理事长、种植大户、贫困户代表、收购商四方签字,明确交易价格和斤数,让贫困户充分参与监督。有些贫困户每天早早来到地里劳动,真正做到了“我要脱贫”。

莫维东说,如何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增值收益,是乡镇工作有待思考的内容。他坦言,产业筛选对于村里仍是弱项。由于防治虫害等原因,种完本季辣椒后将改种其他作物,下一步种什么、各村种植如何差异化,现在还在调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