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脱贫故事】百色:“小”芒果撬动大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6-07 09:46:13 | 来源: 左江日报 | 作者: 蔡 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示范区,右江区,持续增收,贫困户,造血

原标题:“小”芒果撬动大经济

“哇,好多芒果呀,熟了没呢?”6月5日中午,顶着似火的骄阳,“镜头里的脱贫故事——走进百色”采访团来到已是硕果累累的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望着近万亩的芒果园不禁问道。

如此大片的芒果示范基地有着怎样的规划?种芒果能带动多少群众脱贫致富?在参观了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后,记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据右江区区长杨世爵介绍,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规划5年(2015~2019年)建成的示范区,正成为集优良品种试验、技术应用推广、科研创新、科普教育、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自治区级特色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基地。右江区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均可免费到示范区参加芒果种植技术学习培训,或者到示范区务工。示范区内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可以通过小额信贷折资入股(政策性金融扶贫贷款)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或龙头公司,在不承担经营风险的情况下获得分红或收益。整个示范区内共有芒果种植农户3690户17622人,包括566贫困户2183人。2016年,示范区的芒果产业为辖区群众人均增收5500元以上,带动380贫困户1369人实现脱贫。

据悉,右江区芒果种植面积占百色芒果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近年来,围绕如何做大、做优、做强芒果产业,该区在加大政府投入、鼓励创新投资方式、吸纳贫困户参与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尝试。

“快看快看,这里好美呀。”刚到达田阳县20万亩芒果扶贫产业园区,几名女记者便纷纷表示还没见过这么大片的芒果园。

据悉,该园区以广西田阳恒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业主,统筹使用上级有关扶贫项目资金、合作企业发展资金和社会募集资金,通过梯田式开垦果园,种植芒果和间种作物,建设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立体开发、绿色生态、旅游观光、扶贫联动、规模经营、集约发展等三产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园区。为解决无土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持续增收问题,以及带资入股农户的增收渠道,该园区采用“平台助推、带资入股、返包管理、产业融合”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该核心示范区一期规划面积为8000亩,预计能够安置5000名贫困群众务工,每人每天可获得100至120元的收入。通过带资入股、返包管理、产业融合等模式,把贫困农民变为政府平台公司的股东获得分红。芒果园建成后,园区还将鼓励有意向、有技术、有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返包管理,按每户承包10亩,结果芒果树按每株每年30元的标准支付租金。此外,还充分利用园区丰富的土地资源、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和处于巴马国际旅游专线必经之地的区位优势,打造产业集群,让搬迁移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实现贫困农民稳定就业、长期致富目标。

当天的采访结束后,许多媒体记者表示,通过芒果这个产业撬动其他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百色的做法值得宣传和推广。

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和田阳县20万亩芒果扶贫产业园区正是百色升级芒果产业带动群众走致富路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6年,百色果农依靠出售芒果人均收入达6420元,年收入突破10万元的农户达1.1万户。通过发展芒果产业,先后有25.23万人脱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发展芒果产业已成为百色扶贫的成功路径,发展芒果产业也因此被农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首个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准脱贫范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