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农协"金融服务和减贫"地区政策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06 16:0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袁放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金融,服务,减贫,论坛,举行,亚洲太平洋农村与农业信贷协会,解学智

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地区政策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地区政策论坛现场。

(原标题: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地区政策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6月6日,由亚洲太平洋农村与农业信贷协会(简称亚太农协)主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承办的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地区政策论坛在京举行,来自15个国家、3个国际机构的60位亚太农协执委会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尼泊尔人民银行副行长、亚太农协主席什雷斯塔致开幕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农发行有关领导及亚太农协有关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地区政策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纪志宏致辞。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在致辞中表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其中,政策性金融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行特惠政策,发挥引领作用,弥补市场失灵,服务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既是职责使命,又具备一定的条件和优势。

据解学智介绍,农发行作为中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始终坚持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遵循银行规律“三位一体”的战略定位,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将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摆在统揽全局的战略地位,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提出精准扶贫贷款净投放不低于全行各项贷款净投放的60%,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不低于80%;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839个贫困县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扶持对象、帮扶政策、资源配置和扶贫成效四个精准;实行办贷优先、规模倾斜、利率优惠、期限延长、门槛降低的特惠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健全办贷机制,加强风险防控,确保扶贫资金放得出、管得住、可持续。

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农发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12亿元,较年初增加3361亿元,占全行贷款增量的51.2%,增幅达59.5%,是全行贷款平均增幅的3倍。

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地区政策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 解学智致欢迎词。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全球极贫人口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的贡献率达到70%。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把减贫摆在重要位置,累计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1978年至2010年,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93.3%来自中国。然而,当今世界仍有8亿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解学智强调,“金融扶贫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不断探索实践。”

“扶贫减贫不是依靠一次性加大投入就能一蹴而就的,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是治本之策”,解学智说,“金融资本要把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发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同时,他表示要更加注重人的发展。扶贫的目的在于消除贫困,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既扶贫又扶志,通过大力支持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要坚持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除此之外,解学智还指出,优化外部环境以及交流合作同样重要。政府有关部门要为专注扶贫的金融机构撑腰鼓劲,加大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实行差别化监管制度,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减贫的动力和能力。四是更加注重交流合作。扶贫减贫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和共同目标,希望与会各国、各机构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分享经验、互学互鉴,共同推进减贫事业的国际合作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中国的金融扶贫工作一直是把农村金融的改革和普惠金融的发展紧密结合。他说,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完善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的风险补偿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职能定位,完善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运作模式解决好农业以及贫困地区中长期低成本信贷资金来源的问题,建立了可持续的谢裕金融服务主体稳定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的法人地位,落实财务可持续的经营理念以及发展小微金融组织体系。

谈及中国的减贫脱贫面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滞后、金融生态环境薄弱、金融市场理念缺乏等共性的问题,比如城乡二元分割导致的城乡统筹发展问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不健全等要素市场的制约问题,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仍然不健全的问题,纪志宏在致辞中指出,需要继续提升金融组织的服务效率,疏通资金更好流向农村的渠道,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同时积极增加增强贫困地区的农业及相关产业的竞争力。

此外,纪志宏强调,还要加强农村金融、农村基础配套制度的建设。农村金融的发展还依赖于人口素质、财务知识、产权制度、社会保障、农村配套制度的建设,需要提升农村各类要素组合的效率,继续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民的耕地宅基地营地集体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以及股份权能,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更加公平均等的教育医疗等基础公共服务。同时,完善和提升农村劳动力,加强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地区政策论坛在京举行

图为出席论坛嘉宾合影。

据悉,亚洲太平洋农村与农业信贷协会是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支持下于1977年成立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由亚太地区直接从事农业信贷或间接促进农村金融发展的组织和团体所组成,秘书处设在泰国曼谷。亚太农协长期致力于加强亚太地区各国农业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推动本地区农村金融事业的发展,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减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亚太农协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74家会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