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硬才能啃下脱贫硬骨头

发布时间: 2017-06-05 09:41:1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袁 勇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基层干部,硖石乡,扶贫工作,工作作风,党章

原标题:作风硬才能啃下脱贫硬骨头(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手记)

要让基层干部都变成能打硬仗的老虎狮子,那书记就不能做一只绵羊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硖石乡卫家沟村,笔者蹲点调研半月有余,除了突出的脱贫成绩,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里的基层干部具备扎实的工作作风。

卫家沟村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所在地区基层干部缺编情况较为突出。硖石乡党委书记段晶说,硖石乡人少任务重,但是任务还是要按时完成,并且质量不能打折扣,为此,当地基层干部基本放弃了休息日。两位年轻的驻村干部许晶莹和徐肖辉驻守在村里,入户调查、整理档案、协调项目……一心扑在工作上,难得回家,晚上想家时,就用网络视频和年幼的孩子聊聊天。65岁的老支书宁有录脑梗塞后,住院仅仅半个月就出院回到村里,为了脱贫工作在山沟里四方奔波。乡干部同样如此,为了推进脱贫项目尽快落实,他们经常主动工作到半夜,身在不同地方的乡干部经常半夜拍个工作照,发到扶贫工作微信群里,互相鼓励打气。由此,卫家沟村乃至整个硖石乡的扶贫工作进展顺利,群众满意度也很高。

实践证明,脱贫攻坚的路上,作风硬才能啃下硬骨头。然而,在一些地区,有些基层干部懒政惰政现象突出,不但不主动推进脱贫工作,甚至有时候上级政府下发扶贫物资,村干部都不去领。有的村干部认为,领了扶贫物资以后,如何分配是得罪人的事,容易引起村民不满,因此索性不去领。实际上,担心扶贫物资分配得罪人,是精准识别工作做得不到位的体现;忧虑农村稳定受影响,是深入群众不够,与村民交朋友、掏心窝不足的表现。

农村干部有怎样的工作作风,乡党委书记的作用至关重要。在硖石乡,段晶自己就是个“工作狂”,不但工作时间长,还经常深入各个村里推动扶贫项目的落实。此外,她还经常主动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户促膝长谈,了解农户对脱贫工作的意见,对村民来乡里反映的情况都一一记录、一一回应。她告诉笔者,要让硖石乡的基层干部都变成能打硬仗的老虎狮子,那自己就不能做一只绵羊;要想让大家跳进河里向前游,自己就不能站在岸上看。每当新的扶贫政策下来,她总是结合乡里各村各户的实际情况,反复研究琢磨,制定让政策作用发挥到最大、帮扶最精准的方案。

榜样是最好的引领,同时党建工作是淬炼作风最好的“熔炉”。为了让基层干部在繁重的脱贫工作中保持精气神,硖石乡十分注重党建工作,从机制上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培养他们扎实的工作作风。每月28日,是硖石乡党委和各村委会的党员活动日。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召开民主生活会……不间断的党员活动,让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在扶贫工作中始终保持不松垮、不泄劲的精神力量。

也应当看到,当前,基层干部普遍存在待遇不高、工作和生活环境较为艰苦的问题,我们需要加大对扶贫干部的关怀爱护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的待遇。拥有更加稳定的生活保障,大家才能更加踏实、充满热情地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

(作者为经济日报记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