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传达要精心贴心

发布时间: 2017-06-05 09:38:0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盛玉雷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政策效果,扶贫政策,致富经,共同富裕,贫困户

原标题:政策传达要精心贴心(今日谈)

有记者采访贫困户时这样问道:“您对某某扶贫计划怎么看啊?”老乡一脸茫然,摆摆手说不知道。采访不顺利不说,政策效果怎么样也不得而知。由此联想到,在基层一线,如果用老百姓听不懂的术语、看不懂的文件来指导脱贫实践,显然不在一个频道上,也就难以同声共气。

精准扶贫的方法要因地制宜,信息抵达的方式也要因人而异。这五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特点,就是在政策信息传播方面比以往更加精心和贴心。有的地方专门发布一张“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明白纸”,将扶贫政策、流程手续、补助标准等条分缕析;有的地方设立“脱贫攻坚工具箱”,不仅记录了帮扶责任书等信息,还放置了扶贫手册、政策问答等致富经,让人一目了然。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步骤都马虎不得。让老百姓做扶贫政策的明白人,算好明白账,才能将政策的甘霖洒入基层的土壤,开出共同富裕的花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