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困惑与突破:保足保全难覆盖 定损标准化待提升

发布时间: 2017-05-27 09:09:5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李彤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农业保险,定损,农户,保险保障,人保财险

人民网北海5月19日电(记者李彤)“大嫂告诉二嫂,农业保险就是好”“天有不测风云,俺有农业保险”......在农村关于农业保险的宣传墙并不少见,种田靠天吃饭、农户劳动脱贫,其中保险保障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认知上的差异、定损标准化的不足等因素,如何保障农业生产“穗穗”平安,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认知上的碰撞:农业保险,保成本还是保收益?

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给自家林地带来的重创,让广西福城镇村民杨晖记忆犹新,“那是北海市自1971年以来遇到的超强台风,但更令我没想到的是,1000元上的保险,保险公司赔了66万余元。尽管抵不上预期收益,但给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他说。

杨晖“劫后余生”的感叹,也代表了不少农民在保险保障范畴上的普遍想法。

“广西北海目前处于农业保险的起步阶段,大部分政策性险种是按照‘低保障、低收费、广覆盖’的原则,保障成本、恢复生产,并不保障预期收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北海分公司总经理杨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北海地区农业保险种类涉及水稻、林木、甘蔗、生猪、能繁母猪、大蚝、对虾、马铃薯等,其中一些是全国范围内均可投保的险种,也有大蚝等是北海地区的特色。

杨建以甘蔗为例说道,甘蔗每年开春种植,11月份收获甘蔗榨糖,期间要经历7月份至9月份的台风期。每亩地正常的产量是8吨左右,如果遭遇台风,产量可能只有4到5吨。保险赔付的是农户种植过程中各类成本支出,对于未达到理想预期的收益并不在保险范围之内。帮助恢复生产与防止道德风险,是农业保险在设计时考量的主要因素。

“针对保费收取的流程,保险公司要与农户签订保险合同,待政府审核通过后,才能获得财政方面的拨款。以大蚝养殖为例,目前每亩保费是630元,最高可赔偿9000元。其中保费由农户出资20%,其余80%由自治区和县政府共同支付。”他说,由于不同地区的财政能力不同,也会影响农业保险的覆盖程度。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