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在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 2017-05-26 10:02: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郭卫民,减贫,故事,经验,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5月2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京举行,主题为“减贫治理方案的开发与分享”。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题为《讲好减贫故事 分享减贫经验》的主旨发言。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中国网 郑亮/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与各位新老朋友共同探讨“减贫治理方案的开发与分享”。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前不久,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全面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描绘未来发展蓝图,向世界承诺中国行动,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我们要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既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责任与担当,也为推动全球减贫与发展、实现更多人脱离贫困提供了路径。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扶贫开发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集中资源和力量大力向前推进。

五年来,中国每年减少贫困人口保持在1000万以上,去年减贫1200多万人,贫困率下降到4.5%。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现了中国人民不惧困难、砥砺前行、团结奋进的意志和品格。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中国减贫事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国际社会对中国扶贫事业的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衷心感谢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中国扶贫发展事业提供的帮助。对此,中国人民不会忘记!

精彩感人的中国减贫故事,既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为其他国家减贫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中国贫困人口多、基础条件差、发展不平衡,但减贫成就令世人瞩目,讲好中国减贫故事,能够激励其他国家仍然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相信奋斗、相信未来、相信改变,能够推动更多力量投入到这项播种阳光和爱的崇高事业中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让贫困地区的人们,不论东南西北,不论民族信仰,都能够拥有分享发展成果的权利,都能够得到追求美好生活和人生出彩的机会。

当前,全球仍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减贫是全球战略,需要全球动员、全球行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并积极借鉴国际先进减贫理念与经验。同时,认真履行减贫国际责任,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继续致力于搭建中国与世界在减贫领域的交流沟通桥梁,为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鼓”与“呼”,与其他国家一道为如期完成2030年前消灭极端贫困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去年5月,中国外文局旗下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开通了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一年来,网站发布大量减贫重要信息,运营状况良好,初步构建起服务南南合作的扶贫信息分享平台,成为既讲述中国减贫故事,又汇集国际扶贫发展经验的世界级平台,受到国际减贫领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今天,网站将在论坛现场发布“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以期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减贫经验交流水平,是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助力减贫事业发展、更好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举措。我们愿以这个平台为枢纽,汇总全球减贫最新案例和生动实践,帮助发展中国家寻找减贫的解决方案。

今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次会议,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规划。以十九大为新的起点,中国的扶贫开发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将为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多的“中国红利”。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减贫治理方案的开发与分享”,希望各位嘉宾广泛交流、深入探讨,汇聚各方减贫的智慧与力量,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建言献策。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