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章贡区:探索扶贫模式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

发布时间:2017-05-25 10:24:04  |  来源:赣州广播电视台  |  作者:余传祥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脱贫,章贡区,贫困户

 

近日,“镜头上的脱贫故事?走进赣州”采访团深入章贡区,探访当地脱贫模式和脱贫攻坚成果。下面就跟随我们记者的镜头,看看章贡区是如何探索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的。

位于章贡区沙石镇的登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食用菌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组建了“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分别从事菇包上架、包装、杂工等工作。贫困户刘汉财已经在这里工作有3年多时间了,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给金针菇换培养层。

像登峰农业一样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章贡区还有很多,为了促进企业主动接纳贫困户工人,带动贫困户脱贫,章贡区专门出台了就业扶贫政策。对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进行每人300块的补贴,对连续吸纳贫困户务工6个月以上的企业,补贴力度达到每人每年补助1500块钱。同时,为了使贫困户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章贡区还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发展了“花田小镇”、“花溪间”、“翡源农庄”等休闲生态农业,探索出了一条“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员工”的新发展模式。总投资1.2亿元的花溪间现代农业乡旅庄园以平均每年8001亩的标准流转农户土地660多亩,同时帮助龙埠村、火燃村、甘霖村等周边村民在园区实现无障碍就业。

【采访】花溪间现代农业乡旅庄园董事长 傅标:我们解决本地村民55岁到70岁左右的,不能去外出务工的人解决他们的就业,从去年10月3号到今年五月6号,我们大概发放了工人工资300多万,解决了100多户人家200个左右的工人,我们这里的村民人均收入能够达到1万5千块钱一年。

如今,休闲旅游农业已经成为开启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在章贡区,休闲农业产业已覆盖全区12个贫困村。2016年,章贡区已完成1394名贫困人口脱贫,2个省级贫困村、6个市级贫困村摘帽的脱贫攻坚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