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笔记:五爱村的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7-05-25 09:04:59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刘蓉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五爱村,池河镇,贫困户,村民,安康市石泉县

  左上图 池河镇西苑社区的广场上,村民们在跳腰鼓舞。

右下图五爱村的密植桑园里,农民在锄草。本报记者 刘 蓉摄

原标题:记者蹲点笔记⑦——来自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的报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

清晨6点,伴着清脆的布谷鸟叫声和此起彼伏的鸡鸣犬吠,一沟两梁间的小山村醒了。“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此时,五爱村的村民胡小平已经在坡上的桑园里采摘了新鲜的桑叶准备喂蚕,谭勇才正挑着秧苗走在田埂上,隔壁的谭友才也借来了黄牛在自家的水田里翻土……

这是五爱村普通的一天。五爱村的年轻人大部分去外地打工了,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儿童。

兴产业——

订单农业引进村

“我家今年种了一点苞谷、油菜籽,2亩辣椒。”五爱村村民谭友才说。

“我喂了一头猪,种了半亩辣椒。”村民谭文元说。

“我种了一点红薯、花生,还有1亩辣椒。”村民熊志满说。

村民几乎都种了辣椒,他们说:“这些辣椒是企业签订了合同要订单收购的。”

陕西嘉晟实业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五爱村流转了527亩土地,建起了30个日光温室、486个骨架大棚,搞设施蔬菜种植。从那时起,五爱村的村民或多或少、或长或短都给嘉晟公司“做过工”。村民刘代翠承包了8个大棚种蔬菜,“企业负责播种、病虫害防治、销售,我们自己负责日常管理”。刘代翠的3个孩子一个在上大学,两个在上高中。“在企业承包大棚比我们自己种庄稼合算多了。”刘代翠说。

嘉晟公司董事长王华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招收了40多名村民来厂做工,“一年工资有1万元至2万元。五爱村有几个以前是贫困户的村民在这里做工,早就脱贫了”。

嘉晟公司主要从事辣椒酱生产,所以对石泉县的土壤环境、温度湿度等进行过考察,并确认这里适合种植辣椒。“石泉县的生态环境好,土壤、空气、水都没有污染,种出来的都是绿色产品。”王华说。他们和这里的村民签订了辣椒收购合同,既满足了企业的生产需求,也促进了村民增收。

据了解,2016年,嘉晟公司和五爱村村民签订了70亩辣椒收购合同。今年,双方又签订了120亩辣椒收购合同。目前,嘉晟公司的订单已经覆盖石泉县的11个镇、88个村、4500余户,其中贫困户2150户。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